這是個無聊的創作故事。

有一個朋友,2003年的時候家裏很窮,當時屋企的門開了一間麥當勞,他見可以省錢又方便,因此決定每天都食麥當勞的超值套餐。如是者,一食就九年。

這九年來,他成功憑藉省食儲到一定的金錢。但由今年初開始,他的胃毛病多了,令他意識到終日只吃麥記,長遠對身體無益,因此他下了個重要的決定— 開始少食麥記。慢慢地,他體會到擺脫麥當勞,改變生活習慣是有益的。他甚至開始以自身經驗告誡朋友,麥當勞不可以食太多。誰會料到,這行為竟會有人看不過眼來。那人不是別人,就是麥當勞叔叔。

有一天,麥當勞叔叔在南華日報寫道:


「作為你多年來的衣食父母,我必須指出,你的行為是不負責任。多年來,没了超值套餐,你會有溫飽嗎? 你知道你每天食的漢堡包是哪裡來的? 誰都清楚知道,人不可不進食一星期,否則是會死掉的,因此停食超值套餐是蠢人的選擇。選擇對自己建康于不利的選擇,是不合情理的。
過去九年,我們之間亦建立了長遠穩定的關係。所有破壞這關係的想法,對你自身都是害多於益。我明白過去進食超值套餐期間,你身體曾出現微不足道的負面影響。但我重申,進食是長遠對健康最為重要的一環,所以你應該包容所有負面影響,明確認清真正對自己有利的選擇。其間,為了減輕對你的壞影,我已經責成漢堡神偷,在超值套餐加入沙律作為選擇。今後,你只要加$12.98,就可以由配薯條轉成沙律,相信可以完全回應你的訴求。
我再重申,我們應著眼我們過去九年的密切關係,將維持雙方關系作為首要目標。最後,如果你堅持不按照以往的方式光顧麥當勞,我方不排除取消超值套餐的可能,到時你會將會後悔莫及。」


請明白,這個無聊的故事只想帶出一個道理,任何交易都是兩方有利(Mutually beneficial) 的,只有白痴才會將交易說成關照。做自由行生意,是出服務換錢,與麥當勞食(出錢換漢堡包) ,是基本上是相同的。如我不會因為麥當勞包而放棄對自己的生活的自主能力,我亦不想因為做你的生意而失去生活的自主性。再者,我食麥當勞得到溫飽,不代表我不食麥當勞就不會再飽。沒了內地的「支持」,本港經濟會有震盪及改變,但我相信我們仍能生存。

最後,其實如果你不認同我不愛你的行為,你都可以放棄我的,不一定要我放棄你的。

The End


如果你覺得本網嘅文章有價值,建議大家係
Google News ;或 Patreon follow 我地
咁就可以最快咁睇到我地新刊登嘅文章。
Previous article面對額外印花稅 你歡呼甚麼?
Next articleDebt Ceiling做咩事~

LEAVE A REPLY

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!
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