筆者早幾天撰文,力陳額外印花稅(SSD)當中可能有的含意。文中推論,SSD可能意味政府未來六會將樓價穏持在現水平,將會深化中下層市民買樓的難度。觀乎主流對SSD的看法,仍是認為SSD是個利民政策,特別是能夠打擊炒家更令人拍案叫絕,因為他們都是「抵X死」的。個人對以上論述沒異議,但想再探討一下上回的論述。

「成功打擊炒家,穩定樓市」成為主流的口號式勝利宣言,林本利博士亦有論: 「若非政府兩年前開徵額外印花稅,恐怕樓價不會回順多個月,早已上升至現時水平。」請大家停一停,諗一諗,樓市的核心問題是: 太多炒家? 樓價升得太快? 還是樓價太高? 我相信你會同意樓價太高,越來越多人買不起樓才是核心問題,亦就是財政司口中的「樓價與市民的經濟能力脫節」問題。那請你明白,一再深化推SSD,就有如醫生只對一名肺炎病人開退燒藥就對希望醫好他。樓市升得太快,是病徵,不是病因呢。只治病徵,就只有減痛的效果,但下再重的退燒藥,病人仍好可能會死。

林本利博士「買樓置業,是一生人的重大投資,若非準備未來兩三年繼續持有,有足夠流動現金應付家庭經濟狀況逆轉,入市時實應三思。」林榑士是個好人,但他的個忠告正好點出問題所在: 能買樓的只有所謂的「真正用家」,一個付得出起碼三百萬按揭仍會有「有足夠流動現金應付家庭經濟狀況逆轉」的人,收入少一點,浮動一點,請你明白,樓不是你買的。 更甚者,政府可能要為SSD政策,將樓價定在現水平六年,就是說中下層人仕買不起樓的問題,將會延長六年,但「人生有幾多個十年呢?」。

SSD一再加重負資產的風險,令置業人仕的儲蓄負擔上升,同時將有更多人不合適買樓。我不反對額外印花稅可以短線壓住樓市,我只望大家停止為這政策歡呼。問題,遠未到解決的地步。

The End


如果你覺得本網嘅文章有價值,強烈建議大家係 Google News follow 我地。
Econ記者亦正研發Substack Newsletter,不定期向各位發送我地嘅經濟學術及經濟時事討論文章。
Previous article對SSD深化之含意的猜想
Next article自由行救左我地?
Econ記者網站新聞團隊(絕大部份時間其實得一個人主理)

留言區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