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媒體經濟學講到「點解香港咁多份親中報紙呢?」

其實以前我唔認同呢個研究結果可以放落香港嘅環境,因為我地都知道香港唔少嘅媒體都係由親中嘅老闆支持,盈利能力唔高,但作為政治喉舌之用。

事先聲明,我仍然同意上述嘅觀察,但亦都慢慢覺得我地唔可以完全忽視市場喺當中扮演嘅角色。

一個問題係,點解香港仍然會有咁多份親中報紙?

政府洗腦節目與睇電視習慣— 委內瑞拉的例子

政府利用電視台作政治宣傳,電視前的觀眾會如反應呢?這是最近一個關於委內瑞拉的媒體經濟學研究的題目。 該研究利用2007至2008年委內瑞拉的電影台收視數據作基礎,檢視當政府在電視上播放洗腦節目時觀眾的反應。 委內瑞拉的情況有趣,因為前總統查維斯政府會不定期在免費電視台,播放查維斯或政府高層的現場講話宣傳政府政策節目Cadena(下方影片為其中一例),這類的洗腦節目不一定預先公佈播放時間,而一播映就會所有免費電視台同步播放,只有在有綫電視台可以「幸免」。 研究員Brian Knight 及Ana Tribin就觀察這個政府文宣時段,觀眾會否轉台、熄機。但首先要理解委內瑞拉的電視生態,在下圖可以見到,委內瑞拉有公營電視新聞及支持反對陣營的電視新聞,;而當然,反對派人士傾向觀看反對傾向的新聞,支持政府的人則喜歡睇親政府電視台,而較中立的電視當然兩者通殺。 當文宣播放時,不同電視頻道的觀眾反應有何不同呢?從下圖可見,反對派的電視台的收視急跌34.53%,但同一時間支持政府的電視台收視急升19.5%,而中立電視台的觀眾大約是不升不跌。 而研究的另一發現是,在播放Cadenas之時,當地有綫電視的收視會顯著上升,而能夠收看有綫電視的觀眾明顯有暫時放棄收看免費電視的傾向。 研究的發現,反映出政府電視洗腦節目的功效,未必有政府想像的有效。實際出現的效果,可能是支持的特別支持,反對的繼續反對,政治取態更為兩極化;因為大眾有「放棄收看」這選擇,就算政府文宣霸佔所有電視頻道,觀眾亦可以關機不看。 另一方面,在委內瑞內的例子中,有錢安裝有綫電視的人就有更大的選擇權,有能力並且傾向選擇避開政府洗腦節目,出現收入更高、對政治資訊選擇的空間更大的情況。 參考研究:The limits of propaganda: Evidence from Chavez’s Venezuela

抄抄抄! 抄報對行業有益(好似係)

這名為《Content Aggregation by Platforms: The Case of the News Media》的研究,由學者Lesley Chiou及Catherine Tucker撰寫。研究要觀察像Google News這樣的News Aggregator (新聞結集網)對整個傳媒行業的價值,到底News Aggregator 會鼓勵讀者到其網站「速讀新聞」(Scanning),或是鼓勵讀者點擊其他新聞網站的詳細報道?

真正嘅「媒體經濟學」

咁Media Economics講咩?同所有經濟學一樣,係研究人在不同Incentive(誘因)下其選擇會如何改變,而在Media 的層面,研究重心就包括「到底咩incentive 會令傳媒扭曲報道」、「到底傳媒報新聞係跟老闆旨意,定係大眾需求?」「咩政策可以保障新聞的準確性同多元化?」等